獨自一人的背包旅行會把你帶向另一個時空,像是突然進入一個不同版本的生活,你可以開始一個新的心情,不用在延續昨日的劇本,就從一個新的生活作息開始。

DSC02928_tonemapped  

清晨五點半,是一個走出房外伸展雙手的早晨,深呼吸,一口喜馬拉雅山堅冷的空氣流入我的胸腔,平心又提神。回想昨晚還在跟蚊子熱血奮戰的情景,夢醒之後,牠們彷彿死光了一樣,全都消失了。誰叫我為了要住的有斯里納加的FU,偏要選這船屋,一入夜才發現要面對蚊子吸血大軍壓陣,僅憑著一支民宿主人好心贊助的蚊香以一擋百,撐過了一夜。利用被蚊子吵醒無法入睡的空檔,我把行囊都整理好了,回頭看著它妥當的靠在床邊,讓人心安的模樣,好讓我這個早晨可以安靜地再放空一下看看美景。

DSC02683

今天是我要離開斯里納加,前往拉達克的日子

到了公車站,見到了民宿主人已經站在那兒對我招手,好心的他前一天就已經幫我訂好了前往拉達克的車位,確保我今天一大早就有車可以搭,否則可能又要在這裡過一夜,而今天就要跟我道別,還特別提早一步先到車站幫我再次確認車位,真是令人感動!

公車站聚集了不少外國人,看起來都是要前往拉達克的背包客,你可以感受到那種啟程前的躁動,叫喊著乘客,然後忙著把行李一一上車,當場收錢,一切妥當後就迅速發動引擎上路。前往拉達克的車程最快一天就可以抵達,這些印度司機忙著把人趕上車就要出發,最好是可以當日來回拉達克,把人送達後再開夜車回到斯里納加,隔天一大早又可以賺一趟錢。可別小看到拉達克的這段路,從斯里納加開車到拉達克首府-列城大約是400公里,卻要從海拔1600多公尺的這裏越過4、5千公尺的高山進入列城,整整要耗費近10個小時的車程,非常地辛苦!

DSC02840_tonemapped 

我把手伸進口袋,掏了錢交給司機,順便拿出一個約半個手掌大的小本子,那是我的簡易記帳本,書套上還設計了一個夾鏈袋,方便放置車票或者收據。這趟旅行我打算養成記帳的習慣,因為以前自助旅行都不太愛記帳,老是超支,這次學乖了,所以立刻把這趟去拉達克的車資順手記下:1800盧比。
一個希臘見狀走過來用開朗的嗓音過來問候我:你也是要一起去冒險的嗎?聽說這段路不好走,路況很差!
這希臘人看起來比一般的歐洲人爽朗,留著落腮鬍,動作粗獷,舉手投足就像在飲酒作樂一樣,操著一口中氣十足的嗓門,很熱情的問候同車的背包客,還邊幫司機搬著行李。我很喜歡他用了”冒險”這個詞,帶有一點熱血。我跟他握了握手寒暄幾句,看來他是看到我的司機了,認出我們是搭同一台車,同車的還有三個感覺涉世未深韓國學生(因為他們穿著一身潮服,比較像是去東京街頭來趟美食之旅的,不像是典型克難的背包客XD),另外還有兩個印度人沒帶甚麼行李就上車了(這對他們來說應該只是國旅吧)。看著我們全車人的背包都被綁在車頂上,最後,我跟我的民宿主人擁抱,感謝昨天與他們一家用餐的一切,並且說了再見namaste,接著啟程了。

人有時候就是要在危機之中才會解放神經,不得不緊抓住當下,也正因為這樣才能如實體驗生命的豐富,在危機過後狂喜的歡呼:這就是人生啊!

回頭看著從車子排氣管冒出的白煙漸漸覆蓋掉那些跟我們揮手道別的人們,窗外的景色告訴我們,旅行就是不斷的移動,但接下來的千迴百轉則把劇本推向險境。從一開始的柏油路,我們在美麗的河谷地形中平穩的前進,希臘人不時按著快門並讚嘆著”Amazing !”;韓國學生肩靠肩睡成一團,依稀聽得到他的耳機裡傳來電音;印度人則啃著餅乾。如同多數驚悚電影的情節設計,要讓你從一片安詳喜樂的氛圍轉折進入高潮,因為人最害怕的就是脫離舒適,如此才能創造恐懼感!這裡可是印度,又是喜馬拉雅山區,可不是一天到晚都給柏油路開的,過了幾個休息站,越往高海拔去,山景越顯荒蕪,路面也很識相的回歸大自然,成了一片砂石。在這樣的路段上,車子越來越頻繁的震動讓大家都提起了神,韓國學生拿下了耳機,面色蒼白,不知道是暈車了還是高山症發作。的確,我看了手機的GPS數據,顯示海拔來到4800多公尺,而山路絕對是彎曲向上,每一次過彎都能感覺到車子的後輪不是那麼抓得住那砂質路面,加上滿心為了趕路的印度司機所加持的油門之下,這種速度感讓我想起周杰倫為了電影頭文字D所寫的主題曲:飄移。這是在甩尾嗎!?

DSC02857_tonemapped

DSC02847_tonemapped

DSC02904_tonemapped

IMG_7757_tonemapped 

回想起來我真覺得印度人直爽又天真,體現在他們開車的方式上,不考慮乘客的舒適感,也不顧車子的性能極限,只見他們手握著方向盤,彷彿心裡認為這方向盤就是要用來扭的,不管那進彎速度如何就是可以把車”扭”過去。要命的是,若遇上了一塊不大不小的石子擋路,那司機心一橫,我們全車人就是被震得飛撞車頂,我無法想像若是那有些擠不下的車子,印度人不是都習慣扒在車體上或坐在車頂嗎?那怎麼辦?眼見坐在我旁邊的那兩位來國民旅遊的印度人一副怡然自得的模樣,我開始明白印度觀光局打出的slogan:incredible India

真如希臘人一早所言:冒險
旅行,或者說流浪式的旅行、孤獨式的旅行,如同把自己拋入命運的驚滔駭浪之中,看似跟現實疏離,卻在偶然裡與生命的當下合一,其實我是喜悅的。視覺上不停的跳動,還有四肢撞擊車體的疼痛,讓我們全車人噗滋的笑了出來,大夥面面相覷,無須多言,這就是旅行的意義了。

DSC02869_tonemapped

DSC02979_tonemapped

DSC02961_tonemapped 

終於安全度過了那段陌路險境,我們越來越接近目的地:拉達克的首府-列城
時間來到了傍晚6點半,天色早就暗了下來…….
……司機你為什麼可以不打車燈阿!

DSC03067_tonemapped

DSC0307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拉達克
    全站熱搜

    langoct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