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是放假的日子,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晚了點起床,但還算是早起
七點整,南海路上的歷史博物館,排了長長的隊伍。據說今天是米勒畫展展期的最後一天
有些人就是愛拖到最後一天(跟我一樣),然後把隊伍拖得長長的,長到好像朝聖一樣。
看!都拖到植物園後門的博愛路去了,還有,看下面拍那張照片的視角,我還沒在隊伍裡面咧!

七點零五分,拖著拖著,眼看前面的隊伍一點動靜都沒有,剛剛還慶幸自己能夠這麼早到,沒想到結果是為了預留給排隊的時間而作準備剛下了飛機,我因為一直東張西望所以走得最慢,排在入關隊伍的最後一個,拖著一只深咖啡色的行李箱,脖子上還掛著相機,漫長的等待下,不得不嫌棄起它們的重量...
 


排了快一個小時的隊,終於拿到畫展的票,但是還要再排另外一個更長的隊伍才能進入展場,即使頭頂著大太陽,但為了實踐我的藝術精神,還是要硬著頭皮撐下去,畢竟票都買了!來自法國奧塞美術館的世界名畫,米勒的拾穗,就在隊伍的盡頭。想當初我在迷幻的巴黎城市見過它一眼,之於對整座城市的驚嘆,這幅名畫對當時的我的而言感動成份相對小了點。現在,除了滿足對藝術的好奇,這反而成為了我回憶巴黎的一種方式。為了看米勒的畫作,我願意接受漫長的排隊時間,就像當初等待入關的時間,心中卻期待著出了機場大門外僅數公里之遙的巴黎城,重疊的情境下,米勒的畫成了我心中的巴黎。

那只行李箱是我用父親的信用卡點數換來的,沒想到小氣的銀行竟然給了這麼大的一個size,讓我為了滿足它而塞了很多的衣服,誰知道到巴黎的天氣是冷是熱,又不太信賴氣象網站的數字,所以我把長的短的,厚的薄的都帶來了,看樣子這真是個愚蠢行為!幸好,我不是個背包客,這麼大個行李箱不會整趟旅行都跟著我。



--- 太陽挺大的呢!每個人都要撐傘 --- 


這次畫展最吸引大眾的當然就是米勒的「拾穗」和「晚禱」,米勒的畫以擅長寫實農村生活的景象、歌頌農民們的精神為名,不過我最喜歡的他的作品卻是四季中的「」這幅描繪大自然的作品。其實我不太會看畫,在展覽室裡我總是靠著語音導覽的引導去欣賞每一幅畫作,感動才會更加深刻,可是當我走到了「春」的面前卻不禁拿下了耳機,開始跟自己討論起了關於這幅畫細節。

這裡描繪出的春景似乎不是個好天氣,在右邊烏雲的空隙中卻露出了藍天,而左邊出現的彩虹跟草地上的明暗分布可以看出陽光也參與了這幅景色,在這樣複雜的天氣景象裡,我喜歡極了米勒對於這幅畫裡光影的處裡!其次是在遠方樹下的農民跟天空裡幾隻白色的鳥兒,對比出大自然的壯闊。好像我曾經看過這樣的景色,而這幅畫把我當時內心的情境描繪了出來,模糊的感覺裡驟然一現的共鳴,讓我在這幅畫前伴著感動,待站了好久... 



--- 這是仿製品,歷史博物館不給照相,想當初在奧塞美術館我可是照得起勁呢!---


 

  
戴高樂機場的空氣很新鮮,透過帷幕玻璃可以看到日出的雲彩,我想著這趟旅行將給我什麼,我將看到什麼或是會有哪些畫面會一直留在我心中,提起多年後的感動。聽著機場的法語廣播,邊復習著那幾句簡單的問候語,也許等待會兒遇到海關人員就可以派上用場。每當機場的廣播開始講話之前,都會先響起一小段由小漸大的提示音,我還蠻喜歡那個音樂,一直到很久我都還記的那短短兩秒的旋律... 



--- 參觀完畫展後,在出口處發現這座雕塑,拿來當作後面文章的預告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goct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