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因為正號文在部落格置頂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格主電腦裡一些待發表的文章們開也始抗議了
為了平息眾怒,格主只好在沒啥靈感的情況下,不得不敲起了鍵盤...

以下兩篇回憶文,寫的是大概快兩個月以前的事了

話說上一回聽了郎祖筠的演講之後,對表演藝術的興趣就一直深刻在我的心裡,一直有想要欣賞表演戲劇的想法,任何一種戲劇都好。而這一次有機會坐在國家戲劇院欣賞來自不同文化的表演藝術,實屬難得的經驗!

來自俄羅斯的丑劇大師斯拉法(Slava)的作品-下雪了(Snowshow),於七月的時候來到台北演出
讓我又見識到另一種形式的表演藝術,同時也認識到了一位藝術家的靈魂

對於我們這種居住在亞熱帶氣候的人來說,看到雪是一種令人興奮的事情
尤其在小孩子的心裡,雪,又是那麼深深讓人著迷!最愛幻想有雪的地方...
那裡是否是聖誕老人的故鄉?
還是充滿企鵝或是北極熊的國度?
有堆不完的雪人,還可以在湖面上溜冰?
想像在雪地裡玩耍的樣子,應該每一個人都曾經這樣幻想過吧!

也因為這樣,雪地裡潛藏著無限的童心,像是一直都沒有被滿足的心願,跟著我們長大。
到現在,看到”下雪了”這三個字,就足以促使人走進劇院去了!

下雪了,是一部丑劇
每個人對雪的期盼,成了這齣劇的發想
滿地的人造雪片,在座位旁,在腳下,使人一走進劇院就驚嘆:這齣劇竟然從台上佈置到台下來了!
不過雪終究成為了背景,小丑們開始大發童心的在銀色世界裡構築他們的童話狂想,有驚悚的也有溫馨的...
臉上的妝,像是一群在雪地裡玩到滿臉凍傷不自覺的孩子,黑黑髒髒的,卻依然掛著微笑。
回想劇還沒開始時,一看到他們的臉,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臉上的妝也能說故事,這真妙!
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家把整齣劇搬到了台下,從剛提到的佈景,到劇中的道具和小丑們,都被給丟到了台下,不再是只有橫軸的表演動線,有了縱軸的延伸讓舞臺更立體,又能讓觀眾和演員互動,這樣的表演形式出現在國家戲劇院,我覺得還蠻大膽的呢!

另外,其中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橋段,是一位小丑的獨角戲,但卻要分飾兩角上演離別的戲碼,雪地裡一絲的人情溫暖,看到了藝術家演出細膩的一面,我相信這一段打動了不少觀眾的心。其他的,我只能說整齣戲讓我處在幻聽幻覺的世界裡,若下次有機會"下雪了"再來台演出,你們也去體驗看看吧!(下一篇回憶文晚點在分享)


                                  --- 影片取自YouTube ---

[info]
其他相關藝術活動訊息:新象文教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goct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